
Nihon Alps這條路線是日本3條SR600的路線中完成率最低的,(詳見官網)

主要是因為其中的乘鞍SKYLINE常因濃霧/大雨/強風的氣候,為安全起見而禁止自行車通行,
即使日本車友的通過率也只有50%左右,能幸運通過的都是所謂『The Chosen One』。
這次主要是想趁今年最後兩週還能騎這條路線的時間(乘鞍SKYLINE只開放到10月底,而且10月中以後氣候就會太冷而不適合騎了)去乘鞍高原看看楓葉,
當然希望自己也能被天選中,順利乘鞍高原通過。
凌晨0點從小淵沢出發,上半天天氣還不錯,不過下午開始就因為南方颱風18號接近的外圍環流而開始變天下雨了。
一路上葉師傅的車子狀況不斷,只能說,沒經過測試的裝備還是不要在BRM上用比較好.... XD。
本來預計騎24小時應該可以抵達住宿飯店的高山市(330km),結果因為天候不佳以及車子的機械故障大幅delay,到的時候都已經是凌晨4點了!!(騎到快起哮)
在睡前就看到Kato san在FB上留言說,一早打去問乘鞍SKYLINE的管制站那邊,說山上濃霧自行車已經不給過了,不過還是決定先睡一覺起來,騎到那邊再說。
睡到9點半,10點再出發,全身已經累到歪夭夭。
結果還是無法戰勝運氣,快中午騎到乘鞍管制站那邊,守門的歐吉桑說因為颱風接近(雖然根本還沒登陸),山頂濃霧強風,為保安全單車禁止通行...
我又再次被老天遺棄了啊啊啊啊啊啊啊~~~
盧也沒有用只好往平湯溫泉方向掉頭下山,接著再翻過安房峠(也是超GY的山頭),下滑到60km以外的松本搭車。
不過托半路DNF的福,多出了半天的時間,得以去拜訪在附近的茅野開民宿的日本朋友,相隔10年再次見面敘舊,算是因禍得福?
有幸和葉師傅一起跑這趟,雖然沒能玩成但是沿途楓紅美景也值回票價。
也謝謝特地趕來新宿幫我們辦『反省會』的AJ朋友們,喝得太高興了!!
乘鞍高原,就等下回有緣再訪吧。



新宿西口置物櫃前,組車

組車done,箱子折一折塞進置物櫃,開始裝攜車袋往小淵沢移動。

中午趁在八王子換車的時候出去買超市便當

換兩趟車到了小淵沢, 明天凌晨從這裡出發



時間還早,先到小淵沢的道の駅的溫泉設施去休息,打發時間。



11點半起床先去便利商店買2顆三角飯糰,喝個草莓牛奶

10/2 0:00AM 準時出発!





PC1 分杭峠 ,實際拍照的標的物藏在樹林裡,半夜暗蛇蛇差點找不到!!!

84km,大鹿村
分杭峠下到大鹿村天都亮了。






往地藏峠是一連串上坡
騎到這裡我又想睡了

跟葉師傅賴皮說要睡10分鐘(其實好像睡了20分鐘)


小睡完畢又是繼續一連串爬不完的坡







沿路有楓葉可看,可是坡真的好硬...


看到這個坡真的飆髒話


乾,這種15%的坡連續6-7km是殺小!!!

しらびそ峠山頂.。
好不容易爬上了山頂才發現拍照點騎過頭了,還得滑下山回去拍....

這個才是拍照點。


這段下坡紅葉挺美的



しらびそ峠的下坡,葉師傅破胎。

抵達PC4, 已死…

葉師傅都不吃東西,害我也不好意思說要進餐廳,騎到下午
我快餓扁了.....


才200km,PC6


本來想去Sato san推薦的飯田市這家有沙拉飲料喝到飽的餐廳的...
太晚到也過了吃飯時間了,再見~~ T__T



257km處,『台灣料理 四季紅(根本都是中國人開的啊!!)』
台湾ラーメンとチャーハン中
(9點才吃今天的第二餐...orz)

PC6 大平峠
又陡又冷又下雨,乾....

PC7 下呂車站
到這邊都已經快12點了...還有30幾km的位山峠要
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到高山的HOTEL休息... T___T


陰森森的位山。隨時會有阿飄 出來的感覺....
くらいよ! 寒いよ!しんどかったよ!
結果在山裡騎了一夜,別人屋簷下路倒時間也加上去,一直到快凌晨4點才到達高山市預訂的飯店,
弄一弄快5點才睡,我打定主意我一定要睡4小時才要起來
葉師傅7:30被我設的鬧鐘吵起來,9點就先出發,
我則是給他睡足到9:30,10點才出門 XDDD


高山市街

一個人往乘鞍高原前進。





早上起來看FB上面日本車友的留言,就覺得不妙,到了乘鞍Skyline的入口,更是烏雲罩頂。
感覺就是會封路,不過沒碰到葉師傅折返,還是硬著頭皮上去吧。

往乘鞍高原的R158號線

結果,到了乘鞍Skyline的閘門口,果然,因為颱風通過山頂風速太強的關係,
封路了!封路了!!封路了!!!

我的SR600 Nihon Alps之路到此結束....(騎乘距離367km)

好說歹說就是不讓你過的守門阿貝。

謝謝葉師傅陪玩!


閘門口。今天不管人車通通不許過。
過不了乘鞍Skyline,後面的一圈也無法繼續繞了。(紅線部分。)
最快的撤退方式只能往平湯溫泉方向掉頭下山,接著再翻過安房峠(也是超GY的山頭),下滑到60km以外的松本搭車。



山上不到10度,爬坡時流了一身汗,下滑好冷趕快把備用的輕羽絨拿出來穿上。






從乘鞍下切到平湯溫泉,先去巴士總站吃中飯。飛騨牛丼。

平湯神社,開始要爬安房峠,翻過山再騎60幾km才能到


颱風接近天氣詭譎,又開始下小雨了。


楓葉雖然已經差不多了,沿路還是有零星的紅葉可看。


這個安房峠不在路線上,可是也是GY陡的。




縣道158最恐怖的是一連串又長又窄的安房隧道。
只有單線道而且腳踏車能走到路肩只有不到1m寬,還佈滿了碎石子。
整條路就跟蘇花公路一樣,大卡車砂石車在隧道內不停的從旁邊經過,
一方面要小心騎在路肩之內還要穩住龍頭不能因碎石打滑,否則可能一偏就被砂石車收走了....
總共6公里多的隧道路段騎的心驚膽戰,看來路線會避開這段去爬乘鞍SKYLINE除了要賺高度之外,安全問題也是主要原因吧。

在快到松本市前,葉師傅又破胎啦!!!
這次葉師傅不但初次使用的後泥除斷掉,又破胎兩次,器材問題很多哦!

終於,在下午7點多抵達松本車站。
這次SR600NA的挑戰也在此宣告結束。
不過晚上的住宿還是問題,因為松本就在以前留學時代認識的日本友人開民宿的茅野市原村附近,
於是臨時聯絡友人說晚上過去住宿,還麻煩他來茅野車站接我們。
晚上住進民宿DON QUI JOTE(唐吉珂德)。
泡了露天風呂,睡了一夜好覺。

隔天早上在民宿內悠閒地吃早餐,與友人悠閒聊天敘舊,好不快活。
這次因為意外的DNF反而有機會相隔10年再度訪友,重溫留學時光,真是有失有得。

特色民宿裡塞滿了主人的各式收藏品,古董汽車/機車/相機等等。
跟我1997年第一次來的時候一模一樣。
只是主人年紀已大,不知還能經營多久?
希望還有機會能再來啊。


因為晚上跟東京的車友們原本預訂騎完後要開趴,所以還得趕回去赴約,
只能在中午左右告別茅野,坐車返回東京。





本次SR600 Nihon Alps挑戰, 在與東京車友喝到茫之後結束。
雖然因為天氣因素半路被迫終止,不過又是一次難忘的驚奇之旅。
PS.2019年5月的現在,SR600 Fuji與SR600 Nihon Alps兩條路線都因為路線上的草津~渋峠的草津白根山路段火山活動頻繁封路,以及位山峠的岐阜県道98号封路(後來有替代道路)而無法挑戰。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